close

 

進入主題前,我想說的是,打從戲開拍前得知李鐘碩要和韓孝周(還是習慣叫她韓孝珠)合作,我就無比期待,這兩位是我超級喜歡的男女演員呢!好不容易盼到預告片出來,得知劇情大綱是漫畫與現實間的穿越劇,覺得題材非常新穎,應該會很有趣。開播後,果不其然,好久沒追直播的我又開啟了追劇模式,不過隨著中後期劇情越來越狂,沒看中字還真不太確定在演什麼XD 但我還是看得很開心就是了!哈哈!

 

整部戲結束一個禮拜了,其實本來在臉書上打完微後感後,沒想過在網誌更新心得的,但可能餘韻很深吧!竟然有一些想法可以PO了!天曉得我這是幾百年沒更新了!!!OK!進入主題~

 

關於《W 兩個世界》這部戲,該怎麼定義或歸類他的戲劇型態?有人說它談愛情卻搔不到癢處,玩科幻卻又不符合邏輯,有人說它是部神劇,想來想去,不管大家怎麼說,我就一個字形容─「狂」!打從一開始看這部戲,每集結束都讓我驚訝於它的結尾反轉,好像每次在臉書上提到這部戲都說它「狂」,因此對我來說,真要定義這部戲的話,我會把它歸類為2016年最狂韓劇!它劇情瘋狂的程度,說是我這輩子目前為止看過最狂的戲劇也不為過!

 

編劇想說的是什麼?我其實並不覺得有什麼深刻含意,早期曾看過網路上有人提到一些關於正義啦、善惡啦bra...bra...bra...之類的,我倒覺得某程度上來看,比較像是電影分類中的爽片,怎麼個爽法?就是每集都讓你驚訝到口開開,出現令人意想不到的劇情走向,你也壓根兒不需要動腦,只需要跟著劇情走就行了!

 

為什麼我這麼覺得呢?

 

首先,這是一部穿越劇。穿越的理論終究還只是理論,在有實證以前,所有的觀點都沒有人能給予標準答案,所以,作者想怎麼說就怎麼說,想看戲的人當然就是作者給你什麼你就吞什麼啦!誰叫這部戲是他筆下的世界,時空秩序與演化規矩也是他訂的,他想怎麼寫就怎麼是囉!如果看穿越劇帶入太多自己對時空的見解的話,難免太累、太為難自己,因此,看穿越劇最享受的方式,大概就是讓自己成為看戲的傻子吧!

 

再來,以往常見的穿越劇都是「過去-現在-未來」之間的空間轉換,或者是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提及、電視劇終極系列大量採用的平行時空,這些都還在我們比較能理解的範圍內;然而,《W》卻是真實世界與虛擬世界間的穿越,漫畫世界裡,沒有「過去-現在-未來」牽一髮動全身所導致的蝴蝶效應,它還有修改漫畫重新來過的機會,而真實世界中的人與漫畫虛擬人物的未來發展、結局走向,我們也難以預測。

 

編劇曾表明想透過戲劇傳遞的東西很多,但往往點到為止,不夠深入,甚至有些能讓故事更有味道的內容也被電視台剪輯掉了。若真要說編劇想藉由《W》企圖想做點什麼的話,對我自己而言,感覺比較像是帶領觀眾一起經歷一段真假虛實的旅程,也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那些點到為止的東西其實並不重要。

 

如同電視劇裡真實與虛擬的世界,對我們這些觀眾而言,電視機裡的一幕幕不也是正在上演的虛擬故事嗎?

 

電視劇裡,妍珠所生活的世界與姜哲漫畫中的世界,是兩個世界;我們觀眾是一個世界,編劇的劇本是一個世界,這也是兩個世界;若將電視劇裡的漫畫再看成一個獨立的世界,是不是成了三個世界?當你收看《W》時,對映入眼簾的劇情與自己所存在的空間,會不會隱約有種若虛若實的感受?會不會我們也是某部漫畫中的人物,我們都是那些未覺醒的角色,就像漫畫裡的人物一樣,過著我們的每一天?

 

不過編劇有個想傳達的重點,在結局倒是很直接明瞭地透過吳成務作家的書信傳遞出來,信裡寫道:

『我的靈魂已經無可救藥了。你走出這個世界,而我在這個世界走完人生;你成為了人,而我留下漫畫形象;你脫離了我賦予你的設定值,我被自己設定的設定值賜死。不覺得人生很有趣嗎?』

 

漫畫的「設定值」套用到真實世界,就是我們說的「命定論」。

 

姜哲不甘於向命運低頭,想方設法要脫離設定值,卻又為了保護重要的人一次次向上帝(畫家)的設定低頭,但其實姜哲以為的上帝在遇見黑衣人後,漫畫的世界已經脫離了上帝的掌控,但姜哲的強韌使他擁有越漸複雜的情感,使他漸漸像個活生生的人,或許他最後真正成為「人」還是吳成務作家給予的設定值,但他終究是因為自己的真心感動了「上帝」。

 

作家將自己所有的自卑透過姜哲這個角色來獲得滿足,卻同時也將對生活的不滿與黑暗面投射到黑衣人這個角色裡。黑衣人的設定是沒有實體的一個「意識存在」,也就是作家本人的意識,軀體會死亡,但意識依舊在,這是為什麼黑衣人殺人的意識存在於作家腦海中的原因。也就是說,不管當初作家畫了什麼臉給黑衣人,那個意識依然存在於漫畫中,只要作家沒進入漫畫中,他可能再也無法以實體出現。作家的死,坦白說是挺可惜的,他最大的失誤是忘了黑衣人就是自己的黑暗面,同時又將自己的樣貌給了黑衣人,他成了半個漫畫人物,最終漸漸被自己原先的設定框住,走不出漫畫的世界。

 

在漫畫裡,姜哲天生就是一個用來取悅大眾、撫慰社會黑暗的角色,但是他的家人呢?難道註定就是要為了讓姜哲踏上英雄路成為犧牲品嗎?黑衣人存在的目的就只是追殺姜哲的家人嗎?在真實世界裡,你我生活的時空裡,如果一個人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另一個人存在的理由,成為另一個人世界裡的配角,這樣的人生是否太荒謬了?我們每個人都想活出自己的人生,誰甘願成為另一個人的配角?誰又甘心於向註定的悲慘命運低頭?

 

就像吳成務說的,人生很有趣,命定是一種樣貌,你毫無作為,自始至終走向終點的都會是同一條路;你掙扎、一次次的奮力一搏,就有可能走向原本不會踏上的道路,看見不同的風景。

 

我很喜歡《W》的結局,有點傷感,卻是餘韻無窮,從不同的角度看,它可以是HE,也可以是BE,完美中的不完美,或是不完美中的完美,這才是真實人生有所得失的現實。當片尾結束在傍著夕陽的姜哲與妍珠平淡、幸福卻又帶點傷愁的情緒下,這就是故事的結局嗎?或許是,但更有可能的,或許是如同漫畫結束在姜哲死亡的那一刻,故事還在繼續,只是我們再也看不到。就像我們長大後都在疑問的,童話故事中的王子公主真的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了嗎?他們的人生還有好幾個五年、十年、二十年,還有許多屬於他們的小日子要度過,我們也只是見證了他們其中一段小故事罷了!

arrow
arrow

    Banana香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