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非,這是一定要推的台劇!

 

雖然一直都有在看台劇,但一直到半個多月前,想都沒想過我竟然開始寫起台劇觀後感。說真的,消失23天後攜著這篇文回歸,我也深感意外(笑)。濃縮了7集的分量,這篇文章會有點長,但不用擔心,後半段為圖文,沒有長篇大論XD

這部戲男女主角的選角一開始並沒有給我任何CP感,預告看起來一般般但好像也挺輕鬆的,而當時情緒上也正好需要這類戲劇來灌溉心靈,於是一集、兩集...便不斷往下看。輕鬆逗趣的劇情,小清新的風格,氣質脫俗的女主角,不斷自肥再自肥的男主角,每周一集真的很不夠看,看完一集便迫不及待下週五快點來臨,我懷疑我罹患“莫非病”了。

 

很喜歡女主角李佳穎清新的氣質,看過許多她參與演出的電視劇,但對她主演的戲劇印象較深刻的卻是多年前和吳克群主演的《料理情人夢》。《料理情人夢》劇本其實吸引力不大,演員呈現的戲劇張力也不足,雖然這麼說可能有點對不起其他演員,但當時,或許就是靠李佳穎的氣質撐完的吧(XD)!這陣子真的越來越欣賞李佳穎,或許因為同樣喜歡跑步,身型嬌小卻體力無限的她,讓人很想向她看齊,使人拋棄煩躁的思緒綻放陽光笑容。突然發現,原來她也是輔大人,好有親切感啊!

 

至於男主角唐禹哲,偶像型的歌手兼演員,雖然參與過多部戲劇演出,但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當然是前年的《女人30情定水舞間》,雖然我懷疑它幾度拖戲,但以八點檔的質量來說,已是一部很傑出的連續劇。老實說我不知道他的演技好不好,他過去的作品很難讓我有深刻記憶,直到《女人30》的“愛德華”這個角色,當我在《莫非》前兩集中看到他身上不斷出現“愛德華”的影子時,對於他的角色詮釋沒有變化感到有點失望,但所幸往後的幾集中,他終於漸漸賦予“紀家尉”有別於“愛德華”、甚至更討人喜愛的性格與表情動作了!至於他獨特的鼻音,就當是他專屬的個人魅力好了XD

 

其實《莫非》這部劇的劇情走向大致上很好預測,雖然是藉由女主角的莫非人生來展開的愛情故事,但“莫非”原本就是一般偶像劇的套路,偶像劇不都這樣嗎?越是說不能愛的、越是起初看不順眼的、越是犯沖的,越會是編劇筆下命中註定的天生緣份;然後,前男、女朋友在前兩集分手後消失一段時間,等男女主角牽絆越來越深,開始冒出甜死觀眾的粉紅泡泡時,前男、女朋友一定會稱職扮演好他們的角色,出來興風作浪一番,好促成男女主角更深刻的愛情,故事都是這麼演的。但同樣的套路,為什麼有的偶像劇乏人問津,有的卻緊緊抓住人們的視線想不斷往下一集邁進呢?

 

首先,劇中提及的莫非定律,說的就是我們的日常心聲,很難沒有共鳴。

 

莫非定律

 

第一條

如果事情有兩種可能,你不想要的越會發生。(EP01)

 

第二條

帶傘的時候不下雨,沒帶傘的時候下大雨。(EP01)

 

第三條

有效的解決方案,都會帶來新的問題。(EP02)

 

第四條

事情永遠做不完,但總有多的時間重做。(EP02)

 

第五條

越不想遇到的人,越容易遇到。(EP03)

 

第六條

要是一切看來順利,一定有哪裡出錯了。(EP03)

 

第七條

關鍵時候最需要的東西,偏偏不在手上。(EP05)

 

第八條

穿高跟鞋那天,地上一定坑坑洞洞。(EP07)

 

以上莫非定律你中了幾條呢?如同關曉彤,身為一個備案女王,我很驕傲以上八條基本上都不常發生在我身上。本人一年穿不到一次高跟鞋,後背包就像小叮噹百寶袋,什麼萬一會用到的東西都在裡頭,為了避免多數人時常發生的尷尬的第二條,不管晴天還是雨天,即使穿著防水外套、雨靴或膠鞋,雨傘也總是天天帶出門(我根本在鍛鍊厚實的肩膀)。但是,即使沒有以上八條,我也有逃不掉的莫非定律:

「越是緊急的時候,CAD(工程繪圖軟體)越是容易掛掉,當在那裡和我乾瞪眼。」

「連續假期前夕,越是讓自己的安排走在計畫上,越容易得替別人加班擦屁股。」

屢試不爽的莫非定律,總是讓人瞬間情緒失控,不知因此默默造了多少口業,我很認真地覺得自己需要靜下心來多抄幾次心經,然後,大概也有必要重提毛筆練字以修身養性了。

 

面對情傷,你會如何為自己療傷?劇中男女主角前一段失敗的感情,前任一個是明星,一個是富家子弟,或許這樣標準的偶樣劇身分離我們較為遙遠,但感情挫敗的心情卻是一樣的。不論是靜靜一個人療傷並找尋答案的曉彤,還是就此封印愛情傷口,心底卻十分渴求重生機會的家尉,都是許多人曾經走過情傷的寫照,這也是一個獲得觀眾共鳴的橋段。

或許原本就是心理醫生的關係,接觸心理學的曉彤在失戀後一個人消化的時間裡,埋首書堆中找尋出口,醞釀下一次再愛的勇氣,這段應該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鳴吧?起碼,我是覺得這段在整個劇情鋪陳上,以及女主角當時的心境刻劃中,真的是頗有感覺的!

家尉則恰恰與曉彤相反,他選擇築起一道防火牆,拒絕身邊所有的關懷,也不讓自己走出過去的傷痛。他努力說服自己不再愛前女友芝羽,卻也因此無法正視自己還愛著的事實,刻意的遺忘,反而記憶更為深刻。他開設的離婚後事務所,主張和平分手,獲得往後更多的幸福,或許,就是為了彌補自己與芝羽間的缺憾吧!同時,也或許可以把它看成一種求救訊號,他心底其實一直渴望著擁有真正的幸福。

 

再來,男女主角的職業設定亦如同女主角愛情觀中對立的4G與NG,一個是幫人牽線、找到愛情方向的愛情心理醫生,一個則是幫助夫妻和平分手的離婚事務所老闆。看似相互衝突的職業角色,其實換個角度思考,兩者的結合卻是能撫慰更多受傷心靈的和諧關係,分開也能各自運作自我理念,一點也不衝突。

 

來段小插曲,寫到這裡,突然想起我老媽的莫非平民偶像劇人生。因為小時候走在去上學的鄉下石子路上,好幾次被一旁經過的卡車嚇死,塵土飛揚伴隨著因輪胎壓過而彈起四濺的小石子,讓一趟上下學的路程極為不愉快。如同偶像劇的走向,她因此說了長大絕對不嫁卡車司機這類的話,可怎知偏偏她的莫非人生就此上演,後來嫁給了當時開著卡車全台運送七星汽水的我老爸。

 

回歸正題,大概有好幾年了,網路上蠻流行以女性觀點來討論愛情、如何評斷男友是否夠優、如何善待自己身為女人這個角色,也總有許多男人為何該疼惜女人的文章等等,諸如此類逐漸抬頭的女性意識,而女主角關曉彤的4G好男人理論,就相當於這種現代女性意識中許多尋找愛情的女孩們評斷一個優質男友的指標。

在關曉彤的4G好男人理論中,一個集滿4G的好男人就像一片衛生棉,好透氣、好自在、好服貼、好安心...

Guts:有擔當的男人,不會拖累你,讓你時時刻刻好透氣。

Giver:懂得尊重你的男人,可以讓你做自己,好自在。

Gentle:溫柔體貼,適時照顧你的心情,讓你感受到他的好服貼。

Guarantee:專情不花心,保證給你好安心。

這樣的男人,如同衛生棉一般,擁有一切的完美。但愛情醫師可能忘了,衛生棉終究是件商品,有多少人能和一片衛生棉談戀愛呢?在大多數人的人生中,在偶像劇裡,一個人被另一個人吸引真正的原因,往往不是自己期待中的那些理想條件,很奇怪吧!也許,就是因為我們都是人,我們都有各種不同的面貌與可能性,相較於期待中的發展,更容易注意到其他“意外”,對某人與自己擁有的共同點感到驚喜,也容易被自己沒有但對方有的某些特質感到欣喜,更容易為“出乎意料”感到著迷,因為他超乎你的想像。

 

我認為,這部戲在男女主角性格塑造上,最成功的,就是他們的反轉魅力;而這樣的設定又有點量身訂作的感覺,或許類似外型與氣質的演員還算不少,但目前為止看來,李佳穎與唐禹哲這樣原本令人不怎麼感受到CP感的組合,卻意外帶來滿滿的粉紅泡泡,萌萌身高差也是讓人看了挺舒服的。

看起來嬌小、柔弱、毫無殺傷力的曉彤,總會讓人產生一種不忍心看她受傷與心痛的憐惜,但偏偏,如同家尉說的:「她喜歡自己照顧自己...」。或許從小受莫非定律纏身,受了傷,她習慣自己療傷,她習慣自己解決問題,她習慣靠自己找到答案;甜美的陽光笑容,似乎突顯出她瘦小的身軀裡,潛藏的無限力量。這就是關曉彤,一個擁有著莫非人生的備案女王,看似柔弱卻又無比堅強,職場女強人、現代新女性,這是她的反轉魅力。

別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集高富帥於一身的紀家尉,台灣偶像劇中必備男一身家背景,以及對心愛的女人深情不移的專情形象,反正,老天爺把好康的都給他啦~但現在觀眾胃口都比較大,太完美的角色設定反而令人感覺落於俗套;好在,家尉的傲嬌突顯了他男孩的可愛氣質,他再明顯不過、毫無下限的自肥行為,則將身為一個男人的佔有慾及男孩的任性表露無遺。這樣的反轉魅力,想必讓不少電視機前的少女心開得花癡亂顫吧!

 

 


 

分享一下這7集以來,幾個我實在忍不住想吐槽卻又讚嘆不已、印象深刻的橋段:

 

偶像劇都是這樣演的,男女主角總是有些命中註定...

同一天分手,從此煙火總是觸景傷情。

 

一個你丟我撿的遊戲。這枚戒指必定在往後的某天讓男主驚覺兩人註定的相遇,體悟分手是另一段更美好緣份的開始。

 

然後,友情客串...

唉呦~是愛德華的哥哥,愛德森!你們有這麼不熟嗎?一不小心,很容易將思緒飄到《女人30情定水舞間》的記憶去。友情客串的驚喜,往往是出戲的瞬間XD

 

導入新遊戲,馬球(Polo),根本是為了耍帥用的...

但吸引我的完全不是他們的球技與臉蛋,而是古代刑法“五馬分屍”的重現XD

 

意外之吻,雖然老套,卻是偶像劇裡百看不膩的橋段...

一個吻,讓紀家尉一秒變身純情男。

 

客串的角色,純粹男女主角的紅娘,很仍容易被忽略...

明明在頂樓救人,救到兩人自己抱了起來,眼神中的電流都發出火花聲了!你們就沒想過那位準備跳樓的女子,原本是因為情感上得不到家尉的回應而喪志尋短的嗎?難道不怕被你們一激,憤而轉身躍下嗎?

 

救人救到手指受傷,不知為何,這包紮起來的無名指...也透露出一絲傲嬌氣息...

 

台劇當然要有台灣味,經典鞋款啊...

好像沒看過哪部偶像劇特別呈現“紅白拖”的鏡頭,瞬間充滿真實感。

 

偶像劇總是不乏呈現女主角傻裡傻氣的橋段,選擇性鬼遮眼...

全天下都發現,就只有妳...

 

莫非,男二和女主角也有一段冥冥之中的緣份...

 

男主角自肥再自肥計畫,正式開啟...

假場勘之名,行約會之實。這位先生,注意一下自己的眼神,你知道自己完全陷進去了嗎?

 

紀家尉,被你賺到了!曉彤的主動拉手,你自肥計畫中的小插曲。

 

紀家尉選手,我真的很佩服你的把妹手段,創意無限耶!

 

耍賤這招,當下真的很欠扁。比起直接為對方披外套,先鋪路再來表現他的貼心,這就是紀式溫柔啊~

 

這招太犯規了!!!先是霸氣叫對方過來,然後根本不是披外套,而是整個摟在懷裡。哪有人這樣的啊?你們什麼關係?難怪曉彤事後回想會懷疑是被整。

 

一個打包帶走的概念,是在遛狗嗎請問?你有好創意,紀家尉XD

 

高富帥不夠看,選手般的純情男主角才夠味...

有沒有這麼驚訝?一個語音簡訊爽成這樣!忍不住想說,你的食指真的太搶戲了啦XD

 

自己想聽就別找藉口了!Polo,有這樣怪裡怪氣的主人,真是辛苦你了!看在他好不容易走進另一段感情,還是麻煩你多擔待啦XD

 

經過胡柯南小姐的分析,你也該正視自己的感情了!不知道為什麼,一看到這幕,想起了犯二的朴丰洙(《Healer》中男主的假身分),下圖↓

 

女主角的三八模式,開啟...

我知道妳開始感受到紀家尉的魅力了,但妳可以大方點看,因為他總是眼神帶鈎,擺明著直盯著你不放。

 

紀式把妹招式之一,我眼界大開...

綁髮這動作完全加分,但前提是要會綁,不然一不小心,對方會因被弄痛而抓狂XD

 

紀家尉,你是在說自己的真實想法嗎?這一切可都是你費心安排的喔!

 

還有什麼好說,紀家尉,你根本選手等級~

 

純情貼心男,其實夭鬼假細禮...

咳咳...這位先生,暗爽容易得內傷喔~

 

總有一方,落寞看著越走越近的兩人...

忍不住替向子諺哼唱:「看著你的背影發抖,難道是我給得太過沉重,再求我放手,我是真的要的不多,怎麼連牽個手都變成是奢求,你不再愛我...」,別問我為什麼唱K ONE的背影,因為我也不知道XD

 

有人說愛情是盲目的,那麼,或許身體是麻木的...

抱整晚,沒有麻掉我才不信...

 

還沒追到手就可以抱整晚,難怪你嘴角失守XD

 

都這樣了,不交往說得過去嗎?

 

抱一晚,牽手也是這麼自然而然,根本男朋友了啊~

 

逗比,是男主角的流行趨勢...

看到捲尺出場整個笑噴,原來46公分讓你這麼在意,15公分是挺不錯的,但明明前一晚你們零距離好嗎~

 

心急如焚,才知道自己有多在意...

直接拋下工作,一心懸著一個女孩,心急卻無助地站在醫院牆邊,走廊上人們來來去去,喜歡這樣的鏡頭處理,彷彿進入一個人的靜止時空。

 

當鏡頭360旋轉時,就是有人要出現了...

看吧!人出現了吧!

 

兩個靈魂相互依靠的瞬間,愛情火花急速上升...

比起“肩咚”,比較觸動我的反而是家尉自然垂放的雙手,持續的緊張感在依靠曉彤肩上的同時,終於完全地釋放出來;他鬆開總是背在背後的雙手,此刻的他,是赤裸裸的...

 

5G男不是當假的,宣洩完自己的情緒,不忘安撫眼前這個令她心疼的女孩。

 

為了曉彤,工作持續累積也沒關係,再累也要說不忙。但這通常僅限於一段戀情的初期,除非你開除你的工作。

 

咳咳...第一個單身客戶是嗎?少來了,這種深夜電影院,明明就是自肥啊!

 

還沒追到手,就這麼有把握把對方拉進自己生活的圈圈裡,好吧!誰叫你是5G男!

 

這種有實際效益的舉動超級加分,行動派貼心男最棒了!再忙再累,也要幫心中的那個女孩解決難題。

 

預埋的伏筆漸漸浮出水面...

紅娘戒指出現了,手也自然地牽上了,這是什麼節奏啊?在一起...在一起...

 

伸出傲嬌的援手,原來充滿霸氣...

看著曉彤鞋跟被溝蓋卡住,只管冷眼旁觀,等待對方主動開口求救。偶爾就是要耍賤一下,捉弄喜歡的女孩一直是男孩的樂趣之一。

 

只是請求幫忙,結果莫名其妙來個公主抱,還幫對方穿鞋。傲嬌男不做則已,一做則把對方當公主寵上天。

 

所有的明示暗示都來一遍,就是不說破...

刻意營造雙人午餐的機會,臨走前不忘來個嘴角擦拭小曖昧,你真的很明顯欸~

 

這不叫曖昧,根本是把對方當女朋友了吧!男生好像都喜歡這樣逗自己的女朋友,紀家尉,你真的超明顯!

 

然後,告白橋段終於上演...

不誇張,你也知道你把這告白的排場搞得像要求婚一樣了吧!

 

拐彎抹角,極致浪漫,紀式告白,你真的太會了(下跪...)

 

原諒我見識淺博,真的沒見識過這麼有創意的告白方式,像是拐彎抹角但其實直球進攻,果然是行動派傲嬌男。

 

相信曉彤也感受到了,NG男不做則已,一做可直達5G  = =+

 

這段“紀式反話告白”簡直太強了!怎麼有人這麼會啊?太經典了!

 

“一塊走下去”手鍊,唐禹哲繼《女人30》的“美人魚項鍊”後,再一次為戲劇設計的作品。雖然這種具象的設計不是我的菜,但第一眼看到也是覺得頗驚喜的。藉由公共媒介讓產品得以被大眾看見,這是台灣偶像劇的進步之一,希望也能給予所有從事創意產業的設計者更多機會。

 

這是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嗎?瞬間霸氣盡失,像隻小綿羊。

 

怎麼告白後等待回應沒有這般霸氣呢?還沒成為女朋友就硬要帶對方出場,這究竟是什麼心態?

 

擔心對方在意前任,看對方吃醋是必要橋段...

這種戀人未滿、臨門一腳的關係,因前任產生的微妙心情總是充滿許多小小的粉紅泡泡。

 

偷拍的樂趣,旁人無法介入的追逐遊戲...

偷拍,強拍,光明正大地拍,然後,莫名其妙的追逐遊戲,戲都這樣演的...

 


 

呼~終於結束這次的7集分享,整篇文斷斷續續搞了好久,搞定了,也能邁入下一集了(整個很會拖)。

是說,莫非,前女友要出場了?大家最不想看到的前任女友芝羽即將上場,果然是莫非定律啊!只是張預告中的照片就讓粉絲頁上的網友們哀嚎聲一片,看來威力可能很強大XD

 

arrow
arrow

    Banana香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