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因為不努力而被拋棄

 

張格萊安慰自己:「不努力所以現在在這裡加班。」

類似的話,想起也曾對自己說過:「能力不夠,效率還不夠高,無法勝任職位上的工作,加班,至少可以在D-day之前完成,至少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

 

面對同是實習生的同事自以為是的戲謔,我好像也從中看到台灣的職場年輕世代。

差不多就好,何必那麼認真。

多數人不會這麼直白地說,往往拿其它看起來很漂亮的話來為自己脫罪,像是:事情做不完難道不是上司給的工作量超載、反覆的打雜根本毫無意義、公司交派的任務和我的志趣不合、我的學歷怎麼可能只值這程度的薪水、我念到這學歷難道就為了做這件事、不是我職責內該做的事為什麼要多做...諸如此類。這麼多藉口,其實只要誠實問自己內心是否有認真看待就好,也許表面上看起來承擔責任的是上司、是老闆,但其實,你現在的態度往往被你往後的人生承擔了。為什麼這麼說呢?

在別人公司底下工作,你想的是:這是我的工作?還是,這是公司的工作?

你想的是:我正在攢金錢難以計算的經驗?還是,替公司賺錢會分紅給我嗎?

你想的是:對業主的失誤我勇於面對?還是,對業主的道歉反正是老闆的事?

你想的是:責任制是對自我工作的品質要求?還是,公司根本是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地壓榨員工?

你想的是:創造自己的被利用價值?還是,老闆想便宜地用一根香蕉聘用一個全才?(難道你只甘於當隻猴子?)

若是認為自己值多少價值,那就該努力讓自己擁有同等價位的才能。責任,是司其位謀其職該有的態度,擁有態度,自然責任上肩,努力這件事,還沒想就已開始動作了。承擔,必須付出同等代價,所以我們無法真正去承擔公司或他人的損失,我們能承擔的,只有自己的未來變成什麼樣子,這才符合對等價值。

 

「圍棋是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掌握的世界,但公司不是一個人在做事。」

每個人有自己位子上應盡的責任,但一家公司的運作卻是環環相扣。以工作的量來說,一個圓,原本該有1/4該屬你得完成的,但你只作了1/4的一半,那麼剩下的另一半就得由其他同事來補上,若沒補上,這個圓便會縮小,公司接的案子會越來越小,越來越少;以工作的質來說,你擁有絕佳的態度,同事也擁有同樣的想法,盡可能地達到完美的品質,這個圓會越做越大,若是有同事帶著打馬虎的心態,你前面嘔心瀝血努力做得完美,後面接手的同事卻抱著渾沌度日的態度而壞了一鍋粥,你能不氣憤嗎?

永遠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因為,角色對換設想一下,即使你今天擁有再多的善良和萬貫家財,你絕對不會大發慈悲,領養一個不知上進、理念不合的拖油瓶,照顧他一輩子。

 

回歸『未生』劇中,這集用了很多時間和畫面鋪陳張格萊只有 「一個人」的問題,吳科長從他的檔案分類系統直接點出他總是與自己對話,缺乏與他人交流的經驗。這麼一點,點醒了張格萊心靈深處的迫切。

「結束晚間兼職,回家的早晨,我所要面對的熟悉的風景」

回想過去,在人來人往的路上走著,只有自己與其他人前進的方向不同,然後被撞書掉了,撿起來,鏡頭一切,又是下一個階段的青年張格萊。

「表情也是,穿著也是,走路的方向也一絲不亂,跟我是正反對的人們,不管是學生還是上班族。懂事之後,一次也沒歸屬過,想融洽於他們的心非常迫切,而沒看到的不舒服的真相,終究,我依然是自己走著別的方向。」

離開過去顛倒的生活,在會議室中透過落地透明玻璃,看個一群群的同事,每個人都有另一個人。明明他也已經和大多數人一樣,走在同一個方向的上下班路線,有著同樣的規律作息,但...

「在這裡也是,我仍然是自己...」

既然順著水流還是無法融入魚群,那麼碰撞莫名的秩序呢?打破順流直下的水幕,阻礙了彷彿本該如此的流暢,是否就能攬入一點水漬?「那種無言的一絲不亂,是要把什麼擋住多少才有可能呢?」這種微懦而無助的渴求,三五成群的同事在張格萊寂寞而惆悵的眼神中,讓自己顯得更為渺小。

 

被所有人、事排除在外,不溫不熱的張格萊爆發了。電梯裡靜默的暴走,大膽要求給機會,向促使他成為一個人的推手,吳科長,發出張格萊式的咆哮。

「汗、淚、挫折...到底還要流多少?」以自怨自哀結束內心的憤恨不平,然後冷靜,卻隨即撞電梯牆懊悔...

 

人生各種競賽上有一種人,稱為炸彈。炸彈,乍看之下是指最無法有所成就的人;但既然是炸彈,他也會是你無法掌控的人。對於一個已經在谷底徘徊已久的人而言,還沒走到最後一刻,誰都無法預測結果。誰勝?誰負?還是未知數呢!

 

職場上有一種人,過分誇張的人。金碩浩,過度緊張的新人,神態自若、從容不迫、落落大方等從來不會出現在他身上。過度的誇張,在與上司對話中拔掉鈴聲作響的手機電池,結果卻是另一個上司有事來電,詼諧中,也讓人看見許多職場新人對自己缺乏自信、畏懦膽怯,害怕被責備的心態。有時候,一以貫之的從容比起唯命是從的態度更具說服力,也更能讓人相信自己的能力。

 

韓錫律,充滿戲劇的一個人,玩世不恭加上屌兒郎當的舉止談吐,從登場的第一幕就能輕易抓住人的眼睛。喜愛現場,嘴邊不離現場,有機械的才能卻愛上向人講解原理的魅力,在不需防備的人面前,非常擅長於推銷自己。往後的劇集中,相信這會是一個很重要、很關鍵的角色。

 

這集可以看到一個上司充滿人情味卻又不擅表露的一面。吳科長無法說出口的話,誇獎、指導、建議、打抱不平、平反冤屈,借酒後全部吐露,很可愛的性格,真性情。搖頭晃腦說著:「秘密~」,隨後從椅子上醉倒摔到地方,真的太可愛了。

 

「因為你們部門的員工,在文件上黏了些土,遺漏的文件,所以我們部門的孩子被訓了啊...」

在張格萊腦中無限倒帶,那句“我們的孩子”讓張格萊感覺到歸屬感,感動與幸福化做眼眶中打轉的淚水,在筆記上留這一句話“並不是一個人作的工作”,發自內心地、深刻地領悟了。相信營業三組會是這部戲很重要的一個軸線,上司與下屬的同事情誼會怎麼發展?很是令人期待啊!

arrow
arrow

    Banana香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