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生】,不爆雷推薦文。給在職場上打拼的人們。

 

00.jpg

 

 

原以為2014年繼【戀愛的發現】後,很難再有細緻到讓我想寫觀後感的韓劇,但就在看完【沒關係,是愛情啊】之後的空窗期意外看到這部戲,【未生】,起初是被完全不懂是什麼的劇名吸引,沒想到第一集才看半小時就入坑了,然後陸陸續續寫下每集的觀後感。

 

這是一部由韓國網路漫畫改編的電視劇,以職場新鮮人的角度展現整個工薪階層的百態。漫畫的部分曾經得過「韓國文化大獎-漫畫環節總統獎」以及「韓國國會大獎-最佳漫畫獎」,曾經拍成微電影【未生:Prequel】,電視劇的部分則是韓國有線台tvN的八週年特別企畫,描述曾經懷抱成為圍棋職業棋手夢想的主角,在經過挫敗、放棄,進入大型綜合貿易公司後,與同期新人經歷各種商場、人際間與個人磨練的故事,裡頭的各種職場倫理與生態更是了引發普遍工薪族的共鳴。

 

這部戲的編劇,鄭允晶,我看過她最近的一部作品是韓國有線台Mnet的【Monstar】,一部音樂電視劇,也同樣是金元錫導演,拍攝風格和【未生】有一點點類似,也很好看!這部戲的主角,張格萊,由ZE:A帝國之子成員任時完擔綱,其他重要角色則有姜河那、姜素拉、李聖旻、卞耀漢及金大明等人演出。

 

未生,是圍棋術語,表示還沒做活的棋。什麼是做活的棋?做活的棋就是所謂“完生”。圍棋中幾個連接在一起的棋子圍住一個或兩個空交叉點時,那個點稱為“真眼”(簡稱“眼”),而一般需要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真眼”才算安全。當沒有足夠的眼時,看似走到最後一步的棋仍在棋盤上,沒被提掉,但也沒有被完全困住,雖然像是最後一步棋,但還能尋到脫困的路,有起死回生的機會。這個尋找活路(完生)的情況,就可以稱為“未生”。

 

這部劇的呈現整體來說,色彩上整體來說,大多時候偏向冷調,有種飽和度較為低色調的感覺。音樂的部分和多數人熟悉的韓樂有很大落差,除了片頭與片尾,很容易忽略掉過程中的BGM(背景音樂)。其實從第一集的片頭就讓我多留意了幾眼,有點日劇的感覺,慢慢的,較為沉重的,但此時搭配的音樂卻顯得輕快,加上鬧鈴聲響,像是上班族早晨起床,有朝氣地準備迎接全新的一天。

 

 

H6JA2.jpg

 

忘了這些是哪幾集的片頭,隨著時間演進與季節推移,甚至是劇情發展,仔細一看會發現,其實每集的這個畫面都會有點不一樣喔!

 

另外,這部戲有個很吸引我的場景,公司頂樓。不知道台灣是如何,但我想,公司頂樓應該是韓國公司員工非常重視的地方,是放鬆心情與紓解工作壓力的首選地點,也是員工談心與溝通的重要場所。【未生】中,公司頂樓的風景很棒,日出、夕陽餘暉,甚至是夜晚的街道燈火,加上導演取鏡方式,彷彿位於高處腳踩萬棟樓房,承載一般平民老百姓生活的重量,讓在頂樓的主角們有種顯得君臨天下、胸懷大志,正在做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的感覺。

 

8639049agw1elvctnsjnmj20uo0hago9.jpg

ONE INTERNATIONAL的頂樓,大概是全公司裝載最多喜怒哀樂的地方,人們在這裡盡情宣洩所有情緒,也在這裡重新整頓思緒。頂樓,是韓國工薪族所有情緒的出口,不知道在台灣的各位,大家的出口在哪裡?

 

大致上來說,整部戲的步調與色調一直有股濃濃的日劇味,但卻沒有日劇往往沸騰過了頭的熱血,非常貼近一般人真正的情緒,也沒有一般人印象中韓劇必備的狗血情節,看似平淡的節奏,但卻非常寫實且精彩無比,同時還包含許多搞笑情節。特別的是,這是一部完全不需要談愛情、過度強調的友情與親情,單就職場劇情與同事互動就足夠精彩的難得好劇。

 

這部戲的討論熱度與職場現象,使“未生效應”不斷發酵,連韓國總統朴瑾惠都不得不正視,對約聘員工提出一系列保障政策,被稱為“張格萊條款”。其實在我發這篇文以前,早在撥出期間,網路上的討論熱度就非常高,很多人寫劇評(雖然我怕影響自己第一時間的想法都沒看),甚至有大陸網友彙整所有資訊,寫了一篇“關於《未生》你可能不知道的事,包含大量台前幕後細節和科普”,這是我寫文期間唯二看過的一篇相關文章,寫得非常仔細,網址詳下,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http://movie.douban.com/review/7193539/

 

【未生】,推薦給愛看韓劇的人們,一部2014年絕對不能錯過的好劇,細膩、寫實,充滿歡笑與淚水;同時,我也想推薦給有排韓意識但愛看日劇的人們,韓劇會興盛不是沒有道理的,自己從過去看日劇到現在,韓劇在主題的深入與整體架構的精緻度來說,比過去進步太多了,甚至很多細緻的戲劇品質遠超過多數過往總被讚揚細緻的日劇。同樣是近年來的職場題材,但國家文化的落差,我必須說,對貼近工薪族底層的我們而言,【未生】帶給我的共鳴與反思,遠比講求以牙還牙的【半澤直樹】多太多太多了。或許,類型不同,做這樣的比較並不恰當,但,【未生】真的能讓你有共鳴的!

 

arrow
arrow

    Banana香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