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終好久,終於把文章給PO出來了!寫完後一直被我遺忘在雲端資料夾裡,一直到我驚覺“欸!陳怡君的臉書粉絲團竟然還有在更新耶!”才突然讓我想起這篇文章XD 其實這部我可是看得比《莫非,這就是愛情》還準時呢!每周五電視一播出後,我就會準時收看兩、三個小時後的網路更新。因為沒有特別喜歡的演員,一開始並不是特別期待,加上這種同時摻雜政治+社會+親情+愛情+友情的劇,雖然這幾年來一直有劇組在嘗試,但在今天的臺灣電視圈還是不太成熟,所以就用很輕鬆(?!)的心情看著,沒想到,竟然還挺下飯的,默默地一集接著一集準時地啃完。

 

先來談談演員和角色好了!

 

永遠不要成為討人厭的大人

陳怡君/陳怡蓉飾

 

陳怡蓉的戲,從她第一部《薰衣草》開始接觸,當時的印象只有...嗯,,,跟林佑威一樣輔大織品系的學生,然後就沒什麼再關注她的作品,直到多年後我也踏進同樣的校園,經過他們系館時偶爾想起這位校友,接著沒多久,《光陰的故事》又讓我重新看見這個女孩。其實,她的戲我看不多,但一直覺得陳怡蓉的聲音和口條挺特別的,不曉得怎麼形容,她說話字句分明但口氣卻又帶了點孩子氣,其實不好消化的角色很多,但正好特別適合有點傻氣的角色,像是《光陰的故事》孫一美、《遇見幸福300天》陳雅婷和這部戲的陳怡君。陳怡蓉愛搞怪的性格與劇中陳怡君的感覺很像,天然呆又是她原本就很擅長的表演方式,而那帶點孩子氣的口條正好適合25歲這樣一個不上不下的年紀,像是長成大人的樣貌卻依然保有孩子的單純一樣,這樣的口條與聲音更能突顯一個事實,長成大人後的怡君,身體裡依然住著學生時期的怡君,不變的初衷、熱情、價值觀與理想。

 

運籌帷幄,不當砲灰

江也晴/姚元浩飾

 

姚元浩的戲,是從《吐司男之吻2》開始接觸,他之後的作品我有看過的不算少,但印象最深刻的除了《吐司男之吻2》之外,大概只有《甜檸檬之戀》和後來讓他爆紅的《新兵日記》。印象中,他一直以來大多的角色不外乎典型高富帥、陽光男孩、白馬王子這類型的,包括這次的江也晴也是,IQ高、EQ高、顏值高、身高高、身家背景高、運動細胞高...等等各種高,在校園裡就是個無敵校草,只是多了股宅男氣息(但我覺得在電腦高手、駭客的畫面著墨太少,多點科技感應該可以增加緊張感,讓劇情更顯緊湊)。雖然姚元浩對於這個角色的演出和我最初預想的差不多,但暖男氣息真的很到味!不論發生什麼事,他永遠是向著怡君的向日葵,不是一味包庇呵護,而是順水推舟、循循善誘,一起往成為更好的大人之路前進。暖到不行,最棒的男朋友啊!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沙冰娜/李千娜飾

 

看過的作品中,李千娜在之前《前男友》的演出令我印象最為深刻,歌手出身的她,演技還算是挺不錯的!所以,其實我本來對李千娜的演出是最有期待的,但沒想到,最後讓我最失望的卻是她...不是她的演技不夠好,我覺得她在詮釋欲望、追求目標與後來產生的心裡矛盾等等的心境變化上,其實處理得很不錯,畢竟本來就不是個討人喜歡的角色,她如實呈現了一個人在逐夢路上,甚至在感情上,心裡可能存在的正反兩面;只是,最大敗筆就差在“主播”這個角色所需要的口條,不夠口齒伶俐、口氣不夠犀利,甚至能從演技中感覺演員本身對政治的關切熱度並不高,感受不到政治記者或主播應有的溫度與神情,播報新聞、政治專題的橋段總是頻頻讓我出戲,這部分真的可惜了!

 

不被欺負的方法,就是讓自己更強大

黃兆元/鄒承恩飾

 

跟很多人一樣,我對鄒承恩的認識也是透過當年的《痞子英雄》,後來也有在其他戲劇看到他的身影,但印象都不怎麼深刻。他在這部戲的前半部,角色性格是很吸引人的,有理想、有衝勁、腦袋聰明又十足陽光的運動型男孩,我的青梅竹馬一度站不穩差點倒戈“怡兆CP”(真不知該怎麼稱呼怡君與兆元的組合XD) 不過,漸漸地,兆元開始走向黑化後好感度瞬間直直墜落,雖然我也知道這是人性難以避免的可能,也知道現今社會的遊戲規則就是這麼寫的,但一步退讓即是理想的動搖,“堅持”只是自我安慰的說詞,渾沌已是沉淪的事實。最後,畢竟這是一部充滿理想的戲,勢必希望觀眾能對政治社會的改善有所期待,希望人們能選擇相信向上的力量,所以怡君身邊喜歡的人都會受她感染,走偏的人也會導正,兆元就是這樣。

 

再來,談談這部戲的主題,雖然涉及的層面頗廣,但中心依然是圍繞著“政治”來發展,再一層一層擴散至其他層面,所以我會比較著重在分享這部戲對我引發的政治、社會共鳴,以及每個人都會經歷的小大人成長的掙扎。

 

近來,總有許多政治名嘴或參與政治的人說:「不要以為政治跟你沒關係,你不管政治,政治自然會來管你...」。相信在社運活動蓬勃發展、民主自由意識瘋狂覺醒的現今社會裡,你我都有察覺到我們所生活的世界,其實和我們過去所以為的有些不同,不,正確來說,從根本來看,是有非常大的不同。以前,相較於洗腦教育的中國大陸,我們以生存在資訊開放的台灣為豪,總以為眼裡看到的就是這個世界真實的樣貌,但後來才發現其實並不然,我們也從小接受著台灣政府的洗腦教育。還記得以前小時候教科書裡蔣介石先生的那篇魚兒逆流而上的故事,曾經有多少人將那種精神當成楷模?還沒關心政治以前,無法理解陳水扁先生當時為什麼將中正紀念堂牌樓上的“大中至正”改成“自由廣場”,也不大能理解為什麼許多校園或公共場所的蔣公銅像被摧毀、撤掉,因為我只接受了掌權者灌輸的想法,還沒有獨立思考以前就會被蒙在鼓裡,更別提那些歷史是非在心理的判斷。

 

這部戲用一種比較喜劇的方式輕輕帶過沉重的政治與社會議題,儘管故事情節環繞著抗議與選舉,儘管能在其中看到許多真實社會的食物鏈,但穿插著詼諧逗趣的角色互動、友情、親情與愛情的種種牽絆,或許反倒更貼近各世代的真實內心。不論是政治老屁股們狐狸般的暗中操控、新世代單純而衝勁十足的理想主義、隔世代親情的內心拉鋸戰...等,我們能從中看到曾經的自己、現在的自己與未來可能的自己,也許是懷念,也許是共感,也許是憧憬,也或許是警惕,戲劇劇情的呈現方式很淺,但背後寓意卻是根據自己延伸思考的深度而定。

 

社會,是政治支配下的產物,無法獨立存在,也永遠無法擺脫政治。如果想融入社會,就得參與政治;如果想要做更多的事,就得爬到更高的位置...

 

有句話說:「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

解釋一下我理解的出世與入世:

出世→不想受世俗汙染,脫離社會,甚至脫離“生”,以追求獨善其身。

入世→看重人倫與道德,投入社會事務,關切生活周遭的人事物。

我認為這是身為一個人,特別是一個掌權者,應有的精神態度。很多居高上位的人起初也是有一番抱負的,但很多的理想,最終不敵更迷人的權利與誘惑,成為了我們討厭的那種大人。如果掌握權力的同時,仍能不忘最初的那份理想,努力追求心中的大同世界,整個社會不是會因此變得美好嗎?雖然只是劇中角色,但陳怡君就是這樣的吧!走在政治路上,時刻不忘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堅持做對的事情,決不輕易向現實妥協。

 

整部戲前半部的重心在於青年從政與社會公益,感情戲的部分只是輕輕帶過,友情與默契激盪的火花的鋪陳下來,很容易讓人陷入在兩個男主角之間左右搖擺,江也晴也好,黃兆元也好,一個是長年默契、溫柔且一網情深的青梅竹馬,一個是可以一起闖蕩、一拍即合又十分有火花的搭檔,截然不同的吸引力與魅力,這兩人該怎麼選擇呢?

但依照台灣偶像劇一貫的模式,感情戲之後勢必變成重點。果然,情竇初開的怡君少女心被兆元的熱情給吞沒,之後卻又因逐漸收穫政治權力後不同的價值觀而漸行漸遠,於是不忘初衷的怡君與她永遠的向日葵也晴相知相惜,最終成為彼此心中最重要的那個人。

這部戲讓我有點意外的是,過程中,到底誰是男主還是雙男主?實在有點看不太明白。雖然我打從一開始就一直覺得是江也晴,但前半段的黃兆元真的很有吸引力,也很怕中途編劇倒戈,加上片尾的畫面,有點擔心像《學校2015》一樣站錯CP,但幸好,這部戲的感情線是有邏輯性的,結局我很喜歡!

 

我總是很期待每一集開頭的那段話,想知道怡君對青春的註解,對人生、理想與感情的期許與自我勉勵,總能讓人想起那股青春時期的衝動,初入社會的懵懂、理想與矛盾,掙扎後依然在努力的現在的自己。

 

其實完結篇很久,很多細節都想不起來了,我想,就用每集的引言來談談大概記得的內容與自己的一些想法吧!無關當集演出內容,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喔!

 

『畢業,是青春的結束?還是成長的開始?無論如何,莫忘初衷!不能忘記自己曾經做過的夢!』---怡君

如同怡君,我們二十多年的人生裡,當了十幾、二十年的學生,在即將告別這個最熟悉的身分以前,總是帶點迷茫、恐慌卻又懷抱滿腹理想,這是人生很重要的轉折點。一個階段的結束,另一個階段的起點。是青春的結束?還是成長的開始?根據出社會後即將面臨的種種考驗,可能每個人都不一樣的解讀。但不能忘記的,曾經是怎麼期待未來的自己,曾經期許自己成為什麼樣的大人,曾經勇敢做夢的力量,只有不忘初衷,才有可能貫徹信念地一步步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橫衝直撞的青春,不懂得天高地厚。還好有你們陪我一起丟臉。這些快樂和悲傷,我會永遠記住!』---怡君

我想,這就是青春之所以令所有人都難以忘懷的原因吧!可以不顧忌太多,好像無所畏懼一樣,拼命往前衝,可能有點瘋狂,可能有點傻,但這也是人生中能盡情放肆的最後階段了!噢…突然好懷念我的青春喔~

 

『青春,該著上什麼顏色?還來不及下筆,瘋狂的命運已襲捲而來!被逼著長大的我,只能做我自己!一切,先拼再說!』---怡君

當自己身邊的人一個個成家時,還不想長大的我困惑著,以前早早進入家庭的人是怎麼在一夕之間迅速長大的?就像怡君說的“被迫長大”一樣,我也覺得不是自己向前邁步,而是被推著前進,還捨不得寫完的青春記事本緊抓手上捨不得丟棄。可是,時間來了,它無法教你學會如何為青春年少畫上句點,它等不了你學會如何長大,我們得自己面對“逐漸長大”這件事,憑著自己的認知與信念…

 

『原來自己這般渺小,這才知道!只能埋在被子裡流淚,不讓脆弱被看見!相信擦乾眼淚後的我,會強大一百倍!』---怡君

想起剛步入社會時開始工作的前半年,那大概是我工作五年多來最難熬的一段時間。那時的我剛從大學畢業,專業能力非常不足,卻被交付了我其實難以招架的任務。面對自己的能力不足,隨之而來上司的責備,同事的異樣眼光與閒言閒語,面對客戶的時間壓力,自覺能力與被期待值懸殊而產生的焦慮感,讓每天的我都顯得戰戰兢兢。

就在某一天,回家後獨自坐在床前放空,心頭湧上的一股股悲傷與無力感最終化成淚水,我放任自己大肆痛哭一番(哭泣的景象我自己都覺得在演電視劇),當時我告訴自己:『就這麼好好哭一回吧!置之死地而後生,只有這樣才有力氣重新站起來吧...』於是,狠狠痛哭一場後,我找了部和職場挫敗有關、頗黑暗的日劇來看,讓自己down到谷底後,我終於慢慢地靠自己重新站起來。再過了半年、一年,事實證明,擦乾眼淚後的我,比起強忍淚水與悲傷時的我,強大一百倍!

 

『長大後才明白,原來自己一直躲在父母的羽翼下。有危險時,他們總是第一時間為我擋在前面!以後我也要用我的方式去保護他們,讓他們以我為榮!』---怡君

終究是至親的家人啊!怡君在父母的保護傘下被細心呵護著,他們對怡君的愛是無庸置疑的,沒把她拉進政治的共犯結構裡,讓她保有一顆極為純淨的心靈,即使被迫進入了政治圈,即使我們後來才知道怡君只是爸爸政治路上的一顆棋子,即使怡君後來站在與爸爸的相反立場上,他們還是會心疼怡君受到傷害,還是會在她危急時出面替她擋下危險。

 

『看見每個人經歷過的試煉,我才明白自己有多幸福。如果老天可以幫我實現願望,我希望這個世界沒有憂傷的地方,也不會有任何人被遺忘。』---怡君

在父母襁褓下長大的怡君是個未見過世面、樂天無害的女孩,甚至可以說是有點不知人間疾苦,也或者是因為自己過得太安逸而少了感受苦疾的機會。而涉入政治,大概可以說是老天安排的一個機會吧!一個給怡君長大的機會。她開始能真正見識到社會上的不公平,那些不公義的事情遠比她想像的還要多很多,各種不合理的社會潛規則也遠比她以為的還要令人生氣,甚至無力...堅持信念,莫忘初衷,她必須讓自己更加堅強地走自己相信的這條路,她必須相信一切都會好起來,只有這樣,才能讓陽光照進那些被遺忘的角落。

 

『當全世界都懐疑自己的時候,只有義無反顧地相信自己,才能重新站起來!』---怡君

幫面臨旁人質疑的眼光、被誣陷、政治抹黑,有多少人能屹立不搖地堅守信念?政治人物身為公眾的焦點,成也媒體敗也媒體,可以很輕易地被神話,也能瞬間成為過街老鼠。我們這些平民老百姓無法透徹政治遊戲,只能看到有心人想給我們看的,成為全世界都懷疑的主角時,被誤導的評價與鄙視的眼神會有多令人窒息?要怎麼繼續抬頭挺胸,繼續做著自己認為對的事,堅持心中的那份真理?大概也只有對自己理念的絕對信任及面對一切的勇氣了吧!

 

『愛上你,是我生命中最瘋狂的意外。讓我們一起成長,永遠不要變成討人厭的大人!』---怡君

黃兆元對怡君來說,就是場感情上的意外,後青春詩篇上最瘋狂的一段愛戀。人與人的相遇到相愛是幾千萬分之一的機率,但比這更難的是一起成長的步伐如何一致。相愛容易相處難,為什麼原本相互吸引的性格最後變成個性不合?因為人都是會變的,我們每天都在吸收來自四面發方的資訊,我們都在各自成長著,可是,如果其中一方的方向偏了、想法轉彎了、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了,這個變化可能剛好正抽掉原先吸引對方的那部分。對怡君來說,最重要的是,不要成為討人厭的大人,是初衷,也是信念。如果不能好好堅守信念一起往前邁進,必然的改變,可能因此無法再繼續守護那曾經瘋狂的愛情了。

 

『夢想的背後,總是充滿著艱辛與羈絆,但只有毫無保留的追求夢想,將相信的力量集結起來,這個世界才會變得更耀眼!』---怡君

當你很想要得到某樣東西的時候,那種強烈渴求的欲望,一定會幫助你得到。很多光鮮亮麗的背後,都隱藏了難以言喻的艱辛,背後有多少月色相伴的淚水,我們從來無法比較誰獲得的多、誰又獲得的少,只因為我們都不是那個閃閃發光的人。我們唯一能做的是,為自己的夢想打拼,不去比較,儘管付出全部的自己,毫無保留。

 

『原諒我,沒注意到你隱藏在我背後的眼淚,雖然有些話我們沒有說出口,但我們對彼此的祝福是永遠的!』---怡君

真心的祝福或許不必說出口,放在心裡成為最重要的一塊,對方也一定能感受到。江也晴真的是超級暖男,但也很傻,永遠只看著怡君一個人,做什麼決定都會把怡君擺在前頭,把怡君捧在手心細細呵護著。然後,好不容易拉拔大的女孩跟自己的兄弟跑了,也只能獨自難過,並且真心希望怡君幸福而選擇遠遠地給與祝福,不主動打擾。還好,也晴在怡君心裡老早就是不可缺少的一塊,當她明白也晴曾經的心意時,她感受到的不是不自在,而是也晴隱藏的淚水,同時,也明白各自對彼此的真心祝福。愛情之下,友情之上,他們友誼只有“真心”兩個字。

 

『對我來說,愛情的美麗不是在於鑽戒,地位還有權利。我不會在乎你為了我做什麼,而是我們在一起做了什麼。我相信, 這是我們對愛情的品味與自信!』---怡君

這段話,是最後怡君選擇愛情的方式。怡君雖然看起來傻傻的,但卻是個很有想法、有原則的女生,愛情裡,她最享受的是與喜歡的人一起做一件事的感覺,為共同的目標努力,受傷了互相安慰,開心時分享喜悅。她是一個樸實的女生,想要的幸福很簡單,簡單就很美。只是,我很訝異“簡單”兩個字竟然有一天可以成為所謂的“品味”?知道這是一件令人很挫敗的事嗎?什麼時候開始,不勾心鬥角、不爭權奪利、不貪婪、不破壞環境,就是一種品味了?我們的所謂定義“品味”的標準,什麼時候開始變得這麼低了?

 

『我們終有變成老摳摳的一天,每件事情也總無法盡如人意,但無論遭逢多少困難,只要生命還在,活著,就是一件美麗的事!』---怡君

長越大,對於生命中有很多意外的事實越有感觸,曾經天天見面的人也許某一天開始就無法再和你一起變成老摳摳。為什麼要惦記著不開心的事呢?好好活在這世界上的時間已經夠短了,就不要在把時間浪費在抱怨與生氣上了吧!只要生命還在,只要還活著,所有的不如意都有迎刃而解的一天,學習與困難相處,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於是我們將會變得更加感謝生命的美好,珍惜每一天,珍惜每個人。

 

『最疲憊時,心中總會浮現出最重要的那人身影。但,那是你嗎?過去的記憶依然鮮明,我們的感情依然濃厚,我想,這就是真正的友誼。』---怡君

“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熟悉的歌詞,說的就是就是這樣的心境吧!孤單寂寞、疲憊的時候,你會想起誰?家人?死黨?情人?我想,怡君對也晴的友情是真的很純吧!她從未想過兩人之間除了朋友之外的關係,或許是習慣所致,也或許,男女之間的感情本來就很難清楚界定。今天習慣了你在身邊,就單純以為是習慣,以為是理所當然的陪伴,但又有多少的例子說明了這種習慣可能在轉眼間變成另一種情感,例如“離開”,這似乎是最快讓人認清內心的捷徑,但是也有像怡君這樣遲鈍的人,直到也晴離開自己遠赴英國,即使每每發生新鮮事、有趣的事、難過的事,都想在第一時間與他分享,她還是傻傻地以為自己只是習慣...

 

『我們都不是零缺點的人,但都想要成為最完美的自己,無論我們之間經歷有多少誤會與爭吵,都要記得與彼此最初的感動。』---怡君

政治,是條很奇怪的路,它會粉碎所有太平的表象,直搗一個人內心的陰暗面。可能最初懷有的理想,也會被心中的另一股欲望所吞沒,彼此的情分也會在矛盾中逐漸消磨殆盡,也難怪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與政客,總是讓人分不清是敵是友,一邊說著彼此很熟、是好朋友,卻在公眾媒體上大肆獨家爆料。可是,政治真的只能這樣嗎?迷失的時候、沉淪的時候,想想最初的自己,也想想當初一起編織夢想藍圖的夥伴,那些感動是不是能帶領你重回原本規劃的道路呢?

 

『對這世界有理想,有愛,難免會受傷。但若因為怕受傷而不敢去闖,我們會錯過生命中最珍貴的片段,一起站起來 讓我們勇敢去愛吧!』---怡君

不知不覺哼唱起:『勇敢去愛 愛的力量無限吶喊 擺脫一切阻礙 用力點燃胸口這聖火 We’re the power generation...』然而,我真的不是K ONE的粉絲(哈哈XDDD) 但歌詞真的好貼切怡君的這段話。其實,只要有愛,而且是無法割捨的熱愛,不論是對這世界、社會、家人、朋友、情人,甚或寵物,就像為母則強一樣,即使遍體鱗傷也會勇敢地去闖一回,所以發自內心的愛不會讓人卻步。勇氣,其實也只是讓我們不事後懊悔的那臨門一腳而已。

 

『或許會對際遇感到失望,但絕不能放棄活力與希望,我們要在失敗中遇見更好的自己,並將這些挫折化為祝福,因為自己的堅持,永遠都不會白白浪費。』---怡君

常告訴自己:『努力不會白費,如果最終一事無成、毫無收穫,那肯定是不夠努力。』人生不如意的事,多到我們的腦袋都消化不了,如果因此無法塞進更多的快樂,那麼,人生還能有什麼樂趣呢?比起一次次的幸運、僥倖與成功,每一次的失敗與挫折,是更令人感覺真實活著的瞬間,因為很傷、很痛的當下,你能看見自己的脆弱、感受自己的所有情緒,然後重新認識自己、接納自己,接著試圖茁壯自己。每一次從挫折中重生,一點一滴感受自我的成長,是一件無比喜悅的事,我很喜歡那種感覺,因為我知道,自己正在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當自己的心感覺疲軟無力時,應該要對自己再溫柔一點,將這些傷心,難過都打掃乾淨,煥然一新,未來的日子也會變得更輕鬆。』---怡君

不管多堅強的人,在這個世界上活著,難免都會有感到疲軟無力的一天,有些人選擇一再逃避,有些人選擇鑽牛角尖,可是自己的心只有自己感覺得到,何不對自己好一點呢?所有的傷心、難過或許都該盡情地傾洩後才能得到釋放,爾後我們的中心也才得以空出了一塊空間好好喘息。

 

『不合適的感情,像是不合適的內衣,總是處處令自己為難。只有把執著輕輕放下,並勇敢祝福。便會發現幸福不在遠方,而就在我們身邊。』---怡君

人好像天生會帶點偏執性格,為了一個說不出所以然的堅持固執著,牛角尖不斷鑽著,不但把對方刺得遍體麟傷,自己也體無完膚,直到再也站不起來時才願意回頭看看,這才驚覺一切有多傻。一扇窗關了,自然會有另一扇門引領你通往幸福的道路,轉個心念,或許幸福就在身邊。寫到這裡突然想到賈靜雯,完全就是活生生的一個案例,從前一段不堪的婚姻坷坷絆絆地結束後,遇上了其實就在身邊不遠處的幸福。

 

『成長,是在一次次虧欠中收獲,等到有一天回首過去的糟糕與後悔,其實也沒有那麼不堪的時候,就代表著我們已經成為了更從容的大人!』---怡君

應該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小時候,學校與家庭是學生唯二的生活圈,對於成績別有堅持的乖學生來說,作業做不完、考試考不好,好像有種世界要崩塌的感覺。隨著年紀漸漸增長,你開始發現自己對於那些執著越漸豁達,雖然總是懊悔著應該早點準備期中考、不該花那麼多時間玩樂,並且一再陷入快樂與懊悔的無限迴圈,但你知道人生不是只有曾經執著的那件事,於是我們花越來越少的時間與越來越寬闊的心境來面對懊悔的情緒,原來,在越漸從容的這段時間裡,我們正在逐漸長大啊!

 

『積極面對生命中的困難,時時保持著備戰狀態!只有不畏眾人的流言蜚語,保持最自在的自己,才是最頂級的武器!』---怡君

以前吶~對於民主選舉需要“打戰”這玩意兒非常嗤之以鼻,或許從小學校就開始落實民主教育,也確實讓全校學生參與過好幾次的投票,我一直覺得只要讓選民看到候選人百分百的誠意與決心,該會當選的就是會當選,這不是很自然而然、理所當然的事情嗎?不該是刻意搔弄情緒、操作故事吧!但,大人的世界很複雜,民主底下往往依附了權力、金錢、利益等等各種醜陋的人性,政治也好、工作也好、生活也好,既然進到這個世界,我們也只能問心無愧,保持自信而從容的自己,將迎來的大兵一一擊垮。

 

『沒有人規定人生應該要怎麼活,但請記得一定要寵愛自己。只有問心無愧,才能讓自己的人生都是完美瞬間!』---怡君

人生是自己的,快樂與不快樂也是自己在感受,所有的世俗眼光都無法決定你的人生是否幸福。同性戀如何、背景平凡如何、貧窮如何、弱勢又如何?問心無愧地努力過生活,走自己想走的路便是疼惜自己。何謂活得漂亮的人生?我想,這不需要別人來定義,只要自己覺得無憾便是美。




arrow
arrow

    Banana香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