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一次看到編劇把自己玩到無法收拾的地步,能把男一女一寫爛,男二女二卻帥氣無比的編劇,也還真是第一次碰到。結局播出時,因無法收看直播只好守在PTT的LIVE版前,但ON檔戲追這麼多年,第一次跟直播推文跟得這麼提心吊膽,完全不曉得是不是會給我來個什麼樣的反轉再反轉之類的,但結果證明,沒有反轉這回事,只有我被編劇騙收視的手段耍了而已。萬惡編劇,金賢貞、金敏貞,我記住你們了,電視劇看多總會不小心看到爛劇,但你們是第一個被我正式列入黑名單的(哼)!

 

看我忙碌疲憊到將近一個月沒力氣更新文章,結果活生生被《學校2015》給炸出來,編劇硬是在我對學校系列的美好記憶中潑上黑墨,整個腎上腺素都被激發出來了,這不得不趁機靠北一下啊!雖然學校系列我也只看過《學校3》(臺灣播出時譯名《搞怪高校生》,我第一部正式追的韓劇)和《學校2013》,但這兩部都在我腦海中留下非常深刻而美好的回憶。至於《學校2015》,當初也是衝著對學校系列的喜愛、所炫妹妹的演技以及李必模的加持,在完全不認識男主角以及對懸疑題材質疑的情況下,還是決定瞧瞧。

 

然而,《學校2015》結局一看完,突然有股很想重看《學校2013》的衝動,沒有Love Line卻著實太經典、太精彩的校園劇,清晰刻劃每個徬徨而熱血的青春靈魂,師生互動也被完整地呈現出來,不知賺走我多少眼淚;而《學校2015》起初或許是想開拓另一種校園劇的嶄新格局,大概就是類似當年台劇《愛殺17》的氛圍吧!但好好的懸疑校園劇卻一直瘋狂走偏,我看不到它的重點究竟是什麼,繞了一大圈,妹控恩星離開自己原有的生活,而妹妹恩菲自在地生活在姐姐原有的圈子裡,結論是「十八歲,適合做夢和跌倒數百次的年紀......沒關係,痛也行,因為是18歲」?什麼?這段時間以來,一切都是“因為18歲”,所以漁場管理很合理,所以人設崩壞無所謂,所以男一與女一的互動只有男二與女一互動戲份的1/5也沒關係(有沒有1/5我還很懷疑),反正18歲的人生劇本沒有常理,是這樣嗎?那...這兩個月來,我到底看了什麼啊?

 

唉~算了...沒關係,是金所炫,沒關係,是陸星材啊...至少收穫了這兩位演技閃亮的未來星星,喔!還有飾演姜素英的趙秀香,整部戲演技最搶眼的莫過這三人了!

 

好,罵也罵完了,宣洩完情緒後,接下來我還是會盡可能公正地評論這部戲。對於結局觀眾評價好壞不一,把眼光放寬到現實面,感情只是人生無數變數中的一部分,當然以高中階段的感情來說更是如此,此刻的結局想必不會是恩星、恩菲、以安與太光人生最終的情感歸宿,觀眾們何必為誰跟誰在一起、誰跟誰沒在一起,而百般糾結呢?但我相信,即使整部戲再re一次,我也還是會忍不住糾結,為什麼?我想,主要還是歸究於編劇的能力與欲望吧╮(╯_╰)╭

 

(預告一下,以下文章很長...很長...我會適時安插一點照片作為廣告時間,放鬆大家一下的眼睛XD)

 

從選角上來談男女主角的定位,從一開始先公佈南赫柱與金所炫參與演出後才加入陸星材,很明顯可以看出這部戲不是雙男主,男一顯然是南赫柱(只是他演技有點嚇壞我Orz),女一畢竟一人分飾兩角所以倒是無法得知哪個角色才是主。相信很多人跟我一開始看到選角時的反應一樣,在兩個不認識的男演員之中,看到男一應該是南赫柱時覺得還不錯,畢竟外型比陸星材優,長腿、身材好又有一張還不錯的臉蛋,而陸星材的臉蛋給我的第一眼形象竟然是“幹礁龍”,所以當時我還為男主角選角的外型慶幸了一下,殊不知開播後...我漸漸對當初的慶幸感到一整個後悔...

 

雖然男一的人設是暖男,男二的人設基本上就是個愛翹課、愛跟大人作對、整天闖禍的痞子,但男二卻漸漸地越來越得我心。坦白說,雖然陸星材長得像徐仁國,但我卻一直在陸星材身上看到李鐘碩的影子,特別是他笑起來的時候和犯二的時候,好像看到短腿版二碩(疑?!)總之,我是太光派,支持以菲也只是希望爹不疼娘不愛的他能得到幸福啊~可惜編劇還是要虐他、虐他、再虐他,拿他騙取收視與討論度,最終卻還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傷害他(嗚嗚嗚...),照原設定走以菲線也就算了,反正這是戲劇的定律,但我對結局不服氣的原因是在於,編劇根本把太光和恩星當“工具”啊!

 

EP16直播時,Live版上有段推文簡直快把我笑死,把神製造應用在兩位男主角身上,說得實在太貼切了XD

神在製造孔太光時:「加兩匙帥氣,再加五匙演技,加一點戲份~啊啊...全加了...」

神在製造韓以安時:「加一個金牌,再加一個手做金牌,恩...再加一場泳戲吧!」

 

說真的,我要是沒在確定選角時關注到新聞,沒注意宣傳海報,單純看電視劇的話,大概到結局才會驚醒原來我以為的男一其實是男二。就一般戲劇常理來說,主角的戲份必定是最重的,即使這部戲的主線在女主角身上,女主也負責了大多數的內在情感表達,但編劇對男一的內在心境刻劃卻遠不及男二,就連劇情走向也是自己走自己的,這樣的情況我還是第一次遇到。

 

客觀來說,比起男一的專情暖男設定,男二的人物性格原本就比較鮮明,但這並不足以成為兩人戲份比重失衡的理由。打個比方來說,台劇《我可能不會愛你》中程又青的青梅竹馬李大仁就像劇中的韓以安,同樣沒有特殊身家背景,同樣屬於默默陪伴的暖男,但卻能緊緊抓住觀眾的脾胃;而丁立威則與孔太光一樣角色鮮明而強烈,但卻又不像孔太光讓眾姐姐們母愛氾濫。說白了,還是編劇的問題囉~其實,無關乎性格與背景,每個角色都有他被深深刻畫的可能,每個角色都有機會創造出他的獨特魅力。

 

孔太光因為從小彷彿沒爹娘一樣地長大,沒人願意聆聽他,漸漸地,他也不在意別人怎麼看他,反正從來沒人在意過他。直到某天夜晚,有個從來不願搭理她的高傲冷酷女在自己想獨處時,硬生生地闖進自己的世界,他第一次感受到有人陪伴與關心的溫暖。而外在痞子性格設定與內在溫柔而成熟的反差,大概就是這個角色魅力破表的原因吧!一直以來,沒有人知道他的心靈有多麼脆弱卻依然獨自堅強著,沒有人知道在他毫不在意的外表下藏了一顆細膩而溫暖的心,看似不成熟的行為表現讓大家無法察覺他超齡的成熟心智。特別喜歡最後一集中與老師討論感情問題時的橋段,在那段對話以及後面對恩菲的第N次告白裡,我相信他肯定比以安更懂得面對感情中可能出現的各種情緒。我想,這個角色的塑造到演出可以說是整部戲裡最成功的,從頭完整跟到尾從來沒爛掉過的角色。不論是感情線、親情線或師生線,基本上除了整部戲都沒有的brother brother友情線之外,可以說是劇中唯一有被完整帶到的角色。(也好,這是太光派最大的安慰)

 

班導與太光的橋段總是很好笑,他倆互動的部分大概是全劇中少數讓我驚醒自己在看校園劇的事實。

 

韓以安與父親相依為命,游泳是他認為唯一可以改善家境的機會,所以他游得認真也練得勤快,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件事就是:恩星、游泳和爸爸。也許有人會說既沒背景又沒個性的暖男設定比較沒有發揮空間,但看看李大仁(人家還沒泳戲)不是照樣把一個沒什麼個性的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嗎?雖然南赫柱還年輕,演出經驗不多也尚須磨練,男一確實不是他能完整駕馭的角色,加上編劇亂搞,男一戲份與討喜程度除了前幾集還不錯之外,中間開始漸漸少得可憐,包括秀仁線、80女素恩在內的基本主線以及班長線,通通沒有參與。這種只走在自己線上與他人無關的男一走向真的挺詭異的,學生間的霸凌與他無關(一開始跟游泳部學長的算嗎?),同儕學業競爭的戲碼也與他無關,高中階段brother brother的友情線也沒有,師生情誼的戲也沒有(不要跟我說教練的算= =),反正他只有努力游泳拿金牌、拿金牌追恩星、再拿金牌追恩菲,最後加上淺淺帶過的父子情,總之,就是個走在支線的男一。劇終後,從他的感言不難看出他在這個角色上同時獲得的收穫與挫折,他還在努力,即使演出不盡人意,他也盡力了。其實,編劇大可給他更多的機會來塑造男一魅力,增加以菲線的合理性與說服力,戲份都沒了難怪無法令人信服啊~

 

韓以安這個角色被編劇黑得很徹底,唯一一件貫徹始終的事情只有:游泳。

 

至於女一李恩菲,坦白說,就像高恩星最後一集說的,我也不喜歡這個性格,但我還是得從她的成長去理解她。恩菲自小在孤兒院長大,沒有父母與兄弟姊妹的陪伴,除了照顧自己也得照顧年紀小的弟妹們,她的溫柔與善良是成長環境養成,但相同地,她的懦怯與自信缺乏也是成長環境造成。即使在學校穿著同樣的衣服、聆聽同樣的課程,但就是有些與同儕不同的地方,自卑、自信缺乏自然而然地產生,即使正義感驅使她勇敢為同學發聲,但面對自己被霸凌的情況依然無技可施,最終導致她選擇以自盡的方式來逃避殘破不堪的校園生活。重生後即使以姐姐恩星的身分回歸校園生活,再次與80女姜素英重逢時,不安與恐懼不由得從內心蔓延到臉上,面對姜素英的窮追猛打,恩菲依然無力招架,還好漁場管理做得好,總有太光魚前來解救,也還好姐姐恩星是個不折不扣的妹控,一回歸就強力反擊(我這究竟是在為恩菲平反還是在黑她啊?)。至於恩菲在情感面的處理方式最後落得漁場管理的醜名,我也只能理解成她自小成長過程感受的人情冷暖所致。第一個把光線照耀在她身上又對她細心保護的暖陽,她既珍惜又不忍傷害,即使無法回應也依然不想放手;而另一道我無法理解喜歡上的契機的溫暖陽光,更是吸引她,但與恩星的同一張臉以及以安過去的專情十年,讓她猶豫著兩人之間究竟是該前進還是後退,不斷推拉的結果給太光一次次希望又一次次發卡(這叫我這個太光派怎麼喜歡恩菲呢?)。

 

太菲,完全男女主的即視感啊!編劇總是在這兩人的互動上拋出許多粉紅誘餌,於是太菲黨一一上鉤,我多希望來個男二逆襲啊~

 

淪為工具女二的姐姐恩星,霸氣程度完全是一般偶像劇中真正的男一啊!其實恩星的秀仁線才是整部戲唯一符合一開始定位的懸疑校園劇不是嗎?前面恩星獨自對抗秀仁遺留在心底的陰影時,深夜坐在電腦前看總有種在看鬼片的錯覺,但莫名掛掉的橋段(為何韓以安不質疑恩星一個會游泳的人怎麼會因救恩菲而輕易掛掉?)以後整條線拉到恩菲身上時,懸疑劇漸漸地都不懸疑了(歡迎收看恩菲漁場管理成長記)。為何雙胞胎的性格可以差異這麼大?比較兩人成長背景,我只能說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大概就是有家人,所以與同儕的相處不會像恩菲那樣自卑,加上聰明、外型亮眼、有個帥氣又擅長游泳的大長腿青梅竹馬,所以自信就像與生俱來一般融合在她的靈魂裡,也大概是自小對恩菲的愧歉使她變成妹控,無條件為恩菲犧牲奉獻,對抗80女姜素英更是不遺餘力(整個帥到爆)。秀仁線雖然被弱化得很嚴重,本可以被很好發揮的軸線直到最後幾集才稍稍帶過,但這條線上還是可以看見恩星內在脆弱的一面,同時,她的勇敢面對與承受更是令人心疼,怎麼就沒人與她分擔內心的傷痛呢?恩星的帥氣不僅是她的自信與對80女的反擊,還體現在她的獨立以及誠實聆聽內心的聲音,我很好奇消失的時間裡她究竟是怎麼獨自生活的?她真的是一個人也能好好過生活的人。她懂得聆聽自己心底的聲音,雖然從未對誰說過,但她有自己想走的路,她不僅尊重自己的心也能諒解別人的心,這才是真正的善解人意(才不是恩菲那種模稜兩可的溫柔),將來肯定是個獨立自主的時代新女性啊!

 

恩星真的很帥氣!男一氣勢來著!我想她的力氣大,應該是歸功於眼神的殺氣,對手氣焰都被恩星雙眼的霸氣給秒殺,四肢癱軟是以所當然的囉!

 

再來,既然懸疑校園劇都變成學生愛情戲了,那就來看看兩個男主角與恩菲之間的互動,為什麼太菲派的支持聲浪可以這麼大?簡單回顧一下就很清楚啦!

 

先來談談男一韓以安,他與恩菲的互動一開始基本都建立在誤認為恩星上。韓以安的專情十年是一般戲劇男一的典型設定之一,暖男又帶M的傾向讓人特別期待他能和恩星永遠這麼走下去。但是,口口聲聲說比游泳還重要的恩星,韓以安究竟對她了解多少?

 

首先,光是以安相信了恩星為了救跳河的恩菲而死這點,他不抱任何懷疑也沒表現出痛心疾首的樣子(只有在骨灰罈前痛哭的那段,但力度依然不足),真的很不合常理啊!再來,雙胞胎再怎麼相像,與喜歡的她相處了十年的以安竟然完全察覺不到,這不是很奇怪嗎?各位想想自己身邊的雙胞胎,就算只有同窗個一、兩年也是能區分出兩人的些微不同(我是指外表,畢竟失憶對內在反應出來的行為表現很難說),但他完全分辨不出眼前這女孩並不是那個看了十年的女孩。然後,最弔詭的就是他對秀仁事件完全沒有反應(編劇好像沒清楚交代他知不知道恩星過去的秀仁事件),陪伴恩星最久的青梅竹馬,又是最親密的朋友,姑且不論他知不知道秀仁事件,但放任恩星長時間獨自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這點我怎麼也無法理解。最後,最扯的是,從他說喜歡失憶後那個溫柔的恩星開始,我就覺得這男的莫名其妙,看到後面我們都知道恩星有顆非常溫暖的心,如果以安真的認識恩星,他會知道恩星其實不同於外表的強悍,她原本就是個善解人意又明事理的女孩。所以,綜合以上的BUG,我推論過去的以安只是喜歡恩星的那張臉,他從未真正認識高恩星。

 

不論是面對恩星還是恩菲,以安似乎都無法及時查覺對方的情緒。誰叫編劇都把他寫在自己的支線上,他是要怎麼進入狀況呢?

 

以菲派合理化這條Love line的說法我能理解,雖然感情是會變的,但這麼多奇怪的走向,我大概只能把它理解為:“過去的他,可能誤解了愛情”。不然,我真的不知怎麼吞下Love line真正的主軸-以菲線。倒數大結局的時候,在微博上看到一句很經典的話:「他把她寵成了女王,卻突然說喜歡灰姑娘」,當下我真的很想罵韓以安渣男。過去以安對恩星的感情是採放任式,他尊重恩星所有的選擇,但對於恩菲卻正好相反。在恩菲受素英壓迫而選擇勇敢向班上同學坦白的時候,他放棄比賽又遭受車禍(這是什麼狗血橋段)後趕回教室,硬是掐掉了恩菲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氣(知道這對面對霸凌者的恩菲來說多不容易嗎?);甚至到了結局,他將金牌交到恩菲手上,雖說交由恩菲自己決定,但又說絕對不能不還,這不是擺明了恩菲一定得接受自己的感情,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嗎?我想對以安說,你這麼寵恩菲又愛幫她做決定,遲早有一天會把她寵成公主的啊!(高恩星,快來把你妹妹搖醒吧!她需要學學妳的帥氣與自信)

 

至於孔太光,他與恩菲的相遇及相處模式根本是標準偶像劇男女主角的走向,難怪有這麼多的太菲派啊!孔太光是那種明知別人不搭理他,但他還是會去弄一下對方來取樂的人,所以在醫院垂降時意外撞見成為恩星的恩菲,即使平常恩星連看都不看她一眼,他還是很開朗地對她打招呼。當平時不裡他的恩星回歸校園後願意多看他幾眼時,他只認為都是因為失憶的關係,直到得知此恩星非彼恩星時,眼色轉得比誰都還快,立馬成為恩菲的護花使者。保健室裡恩菲第一次向太光透露自己不是恩星的訊息,這大概也是太光第一次和“恩星”進行的深入談話,太光開始對眼前這個女孩感到好奇。漸漸地,這個女孩闖進他長期以瘋癲外表偽裝的內心,我認為太光對恩菲的情感轉變關鍵點是在一個夜晚,騎著電動獨輪車行經橋上意外遇見恩菲的夜晚,心情極糟想獨處卻因為恩菲的陪伴而重拾笑容。

 

恩菲的坦白:我說的是謊話,我是高恩星。唯一分享秘密的對象,公平對等的關係,這氛圍...這畫面...怎麼看都是男女主角才有的鏡頭啊!

 

又是一個愛情悄悄萌芽、頗有男女主角即視感的橋段。好可愛的孔太光,戲弄恩菲是他的樂趣,也是他關心恩菲的方式之一。

 

不同於以安無法分辨恩星與恩菲,太光根本是恩菲偵測儀、恩菲雷達。恩菲一有危機,太光總能及時出現,恩菲的喜怒哀樂太光也總是第一時間察覺,眼前的女孩是恩星還是恩菲他從未弄錯過,總是一眼就知道。恩菲偵測儀最強的莫過於擦身而過那段,太光已經強大到眼角餘光撇過都能感應到恩菲的磁場,這不是真愛什麼才是?我整個不知道已經在內心對恩菲吶喊過幾次:「快醒醒吧!傻女孩!」。即使結尾在頂樓與轉學回來的恩菲談話,恩菲假裝自己是恩星戲弄他,又是被巴頭又是挨罵的,太光東瞧西瞧眼前的這張臉,還是很篤定那是她百般牽掛的恩菲。怎能這樣敏銳啊?編劇,你自己說說看,這不是標準戲劇中男女主角才會出現的橋段嗎?自己亂寫玩壞了劇情轉不回來的話,為什麼沒勇氣來個男二逆襲呢?╮(╯_╰)╭

 

總是敏銳察覺恩菲的心情,沒有拍肩,沒有擁抱,沒有摸頭,太光只是靜靜在一旁陪伴著,一句話也不多說,這是太光的溫柔。

 

我很喜歡太光對恩菲採取的放任式管理,他讓她自己做所有的決定,也尊重她的每個選擇。太光唯一做的事只是默默陪伴並給予鼓勵,他成為唯一一個恩菲不必說謊而能暫時歇腳的港口,在他面前,她可以單純只做李恩菲,沒有喬裝,沒有欺騙,可以發自內心微笑,他認識真正的她,也喜歡真正的她。當恩菲受江素英所逼而鼓起勇氣想向全班同學坦白時,不同於韓以安極於幫恩菲做決定,太光選擇的是站在恩菲眼前,眼神不斷給予恩菲肯定與勇氣,這種感覺就像看著她茁壯、長大一樣,他相信恩菲絕對有勇氣面對恐懼。看到這段我都要感動到痛哭流涕了,偏偏以安衝進來硬是把恩菲發芽的勇氣給掐了,一瞬間,我對以安的不滿狂飆到一個極點。

 

「妳好,李恩菲。」好動人的話語,好美好棒的畫面。如果有一個人可以讓妳在他面前脫下所有偽裝,盡情做自己,那是世界上最幸福不過的事情了吧!

 

在統營與孩子們一起遊戲的早晨,多美好的畫面。這樣簡單的幸福,感受著沒有血緣的一家人給予的溫暖,呼喚喜歡的人起床,一起嬉鬧玩耍,這大概是太光與恩菲最美好的回憶。

 

整個感情線,原本期待能來個男二大逆襲,到後來覺得能是開放式結局就很好,但看完結局,突然覺得,嗯...也許這才是最好的結局。自從恩菲受編劇逼迫走自黑路線之後,太菲的配對之於太光而言已經是太過浪費了。其實看到恩星回來後,以安與恩菲的反應都讓我覺得很不舒服,以安顯然變心了,恩菲也很明顯喜歡上以安,但這兩人不斷糾結推拉的結果實在令人忍不住為恩星叫屈,這種走溫柔派、優柔寡斷的性格實在不是我的菜。客觀看來,恩菲並不適合太光,太光值得更好的女孩,我倒覺得星光或許會更有火花,被巴頭的互動感覺也挺不錯的啊!(自己腦補N年後的星光,但受姐姐感染而變帥氣的恩菲好像也不錯XD) 反正過程中我也不怎麼期待就是了,畢竟早已對編劇心灰意冷~

 

再來,我一定要稱讚一下演技派的反派角色80女姜素英,趙秀香真的把這個角色發揮的淋漓盡致,不論是眼角、眼神、眉間、嘴角,甚至是鼻孔(咦?!),全都是戲啊!雖然劇本最後收尾80線挺粗糙的,我還是難以理解她憑什麼自信特別針對恩菲,無所不用其極的霸凌,甚至都到置之死地的地步,即使劇本簡單帶過是因為父母的教育方式,但我可能智商不太夠無法消化,還是想問:「至於嗎?到底為什麼啊?」但是撇開後面爛掉的劇本,單純看趙秀香的演繹,我會很期待她的下個角色。

 

至於女主角出演者金所炫,年紀輕輕演技有多好,一人分飾兩角的功力不容小覷,相信大家有眼睛的都看得到,我應該不用再多說什麼了XD 能想像那是一個只有15、16歲的小女生嗎?前途無可限量啊!!!

 

這部戲在校園劇極其重要的師生線少到一個可憐,我都不知道李必模這麼一個好演員怎麼就這樣浪費掉,本來看到他出演班導師的消息時很期待,畢竟《學校2013》在師生線的描述真的頗精彩。班導師真正教育到的學生大概只有班長一人,與學生的互動少得只剩表面,而班導師本人還不知道被太光教導了幾次,直到結局才醒悟不該讓學生在上課時間趴著睡覺,會不會太瞎了點!我很想叫編劇去跟《學校2013》的編劇多學學,校園劇都不校園了~

 

唉...總之,全劇收看完畢後,我的結語是:即使18歲,依然改不了過程中人設走鐘、大崩壞的事實啊~

 

最後獻上一首太光之歌【我是一隻魚】,為各位太光派嚴重受挫的心靈損傷致哀...

 

arrow
arrow

    Banana香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